浅谈前端跨域的几种解决方式

作者:日期:2017-02-08 11:43:53 点击:1787

 搞大前端的,肯定都会遇到跨域问题的,虽然网上这方面的资料也很多,但我还是喜欢自己写一遍,自己理解过、总结过的东西才记得最深刻。

同源策略

JavaScript 的同源策略,是由Netscape提出的一个著名的安全策略,为了阻止A站的JS去操作别的网站的数据。你想啊,你现在打开了浏览器,在一个tab窗口中打开了银行网站,在另外一个tab窗口中打开了一个恶意网站,而那个恶意网站挂了一个的专门修改银行信息的JavaScript,当你访问这个恶意网站并且执行它JavaScript时,你的银行页面就会被这个JavaScript修改(比如说获取你的卡号和密码,又或者是转账到黑客的账户上等等),后果会非常严重!而同源策略就为了防止这种事情发生,它规定了A网站下的JS文件只能操作A网站下的数据,不能去操作B网站的数据。

为了方便理解,我们把这个词拆分成同源和策略这2个词吧(原谅我,我就怕你不理解啊)。

所谓同源指的就是指资源是来自同一个源的。如果两个页面拥有相同的协议,端口号,和主机(包括子域名和主域名),那么这两个页面就属于同一个源。

所谓策略指的是可以做什么事情。同一个源下的JS可以操作同一个源下的数据。

举个例子来看看你理解了没有吧,看下面这个链接,协议是http协议,主机是store.company.com,端口号一般默认的都是80了。然后和下面的这个表中的各个URL进行比较,判断一下哪些是同源的,哪些不是同源的。

http://store.company.com/dir/page.html
URL 结果 原因
http://store.company.com/dir2/other.html 同源  
http://store.company.com/dir/inner/another.html 同源  
https://store.company.com/secure.html 非同源 协议不同
http://store.company.com:81/dir/etc.html 非同源 端口不同
http://news.company.com/dir/other.html 非同源 主机不同

什么是跨域


跨域

跨域的解决方案

方案1-JSONP

JSONP是JSON with padding的简写。JSONP由两部分组成:回调函数和数据。

  • 回调函数是客户端和服务端约定好一个函数名,一般在请求中指定。
  • 数据是传入回调函数中的JSON数据。

JSONP是通过动态的

callback({"name": "michael"});
  1. 问题一:JSONP是需要动态创建script标签的,我们需不需要处理这些script元素?怎么处理?

  2. 问题二:JSONP请求的时候,服务器发生错误该怎么办,比如服务器崩掉,比如返回了404页面,前端该怎么处理这个错误,难道直接让它抛出么?

答案

JSONP只能实现GET请求,而CORS支持所有类型的HTTP请求 
JSONP的兼容性好,不需要XMLHttpRequest的支持

方案2-跨域资源共享CORS

跨域资源共享定义了在必须访问跨域资源的时,浏览器与服务器应该如何沟通。他的原理是使用自定义的 HTTP 头部,让服务器与浏览器进行沟通,主要是通过设置响应头的 Access-Control-Allow-Origin 来达到目的的。

方案3-document.domain

浏览器的同源策略使得不同域的框架是不能进行JS的交互操作的。比如:有一个页面是http://www.example.com/a.html,在这个页面中还有一个http://example.com/b.html,很显然,a.html与b.html是不同域的,所以我们无法通过在页面中书写js代码来获取iframe中的东西,但是,如果我们把这2个页面的document.domain都设置成相同的域名就可以了,需要注意的是,我们只能把document.domain设置成自身或更高一级的父域,且主域名必须相同。

使用条件

document.domain适用于不同子域的框架之间的交互。

方案4-window.name

window对象有个name属性,该属性有一个特征:即在一个窗口的生命周期内,窗口载入的所有页面都是共享一个window.name的,每个页面对window.name都有读写的权限,window.name是持久存在一个窗口载入过的所有页面中的。

方案5-window.postMessage

window.postMessage(message,targetOrigin)方法,可以用来向其他的window对象发送消息,无论这个window对象是属于同一个源还是不同源

上一篇: 前端冷知识集锦(一)

下一篇: 深入理解 ES6 的解构赋值